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山东诸城: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我局抽调6名具有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充实到综合执法科,制定《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制度》,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日前,在山东省诸城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反馈驻点监督意见后,市发展和改革局对粮食征收中存在的监管职能弱化等问题实施彻底整改,取得明显效果。这是市纪委监委从小处着手,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为找准开展监督的切入点、着力点,诸城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为每个单位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7个监督台账,紧扣“国之大者”,从不同切口精准开展监督。2022年8月,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发现市市场监管局落实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责任不到位问题,下发监察建议,跟进督促整改。该局在两个月内开展专项抽检260批次,查办案件22件,检查校园周边经营业户375家,发现并化解风险37个,监管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如何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克服派驻监督范围点多面广的难题?诸城市纪委监委以探索驻点监督为主,同步推进巡派联动、组组联合、室组巡协同,形成立体式、全天候的日常监督格局,放大派驻监督效能。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在市农业农村局驻点期间,发现该局落实种子经营执法监管责任不到位问题线索。由于该问题线索涉及人员较多、分布在不同单位,市纪委监委随即采用组组联合方式,成立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的联合调查组,由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牵头初核,其余5个组协助核查8人违规销售种子问题,仅用3天时间就查清了基本事实,9名责任人受到处理。
  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派驻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诸城市纪委监委针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整合室组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群众经济林补贴款30600元被网格截留。立案审查后,2人受到党纪处分,被截留补贴款第一时间发放到群众手中,得到群众的连声称赞。专项整治期间,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农村供水保障等6项重点问题开展察访41次,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3个,立案5件、处分7人,督促完成问题整改41个,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