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湖北恩施: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治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9日

  “我承诺,不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不指使、授意或者接受私营企业主为单位、个人的吃请支付费用……”近日,在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审计局节前廉政提醒暨违规吃喝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上,党组班子成员郑重承诺,并现场签订领导干部抵制违规吃喝问题承诺书。
  为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深化纠治“四风”,1月19日,恩施市启动为期6个月的违规吃喝专项整治,紧盯党员干部超标准接待、违规接受吃请、为私营企业主“站台背书”等“舌尖上的腐败”问题,向违规吃喝行为亮剑。
  此次专项整治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引领,通过自查自纠推进、专项检查攻坚、通报曝光震慑,实现纠树并举,涵养新风正气。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模式,打好专项整治组合拳。“点”上压实国资、财政、审计等部门职责开展专项检查,“线”上压实纪委监督专责,从严强化纪律教育、从严办理问题线索、从严监督执纪问责,“面”上深化清廉建设,在纠树并举、固本培元上下功夫,推动形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和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连日来,恩施市紧扣春节节点,以整治“舌尖上的腐败”为切口严纠“四风”,纪委监委组成多个“室组地巡”联动监督专班,进行全覆盖、拉网式监督检查;公安部门常态化开展酒醉驾执法检查,查处涉及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部门;国资局全面排查市属国有企业内部食堂。
  恩施市纪委监委通过搭建网、电、信、访、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严格执行节点值班、报告和督办机制,对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断强化对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行为的震慑,坚决破除违规吃喝的“局”。
  截至目前,恩施市纪委监委已组建12个明察暗访组、8个监督检查专班,对全市机关单位、高档酒店、隐秘餐馆等36个点位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67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