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福建莆田:依托智慧监督平台 深化“点题整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日前,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萩芦镇崇福村村委会会议室,一场警示教育大会正在进行。现场,萩芦镇纪委监察组工作人员宣读了对该村村委会原委员苏国某的处分决定。
  1个月前,负责幸福家园项目建设的崇福村村委会原委员苏国某,通过挂靠公司方式,暗箱操作承接该村多个幸福家园项目工程,谋取不正当利益,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问题查处后,该镇纪委监察组对村“两委”开展廉政谈话,以案为鉴深化警示教育。
  “党员干部和公务人员违规承揽或插手村级工程项目,违反廉洁履职规定,影响市场秩序、损害营商环境,引发村集体‘三资’管理乱象,是明令禁止的。但这类问题形式隐蔽,给发现问题线索和查处带来一定难处。”莆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陈其雄说。
  苏国某相关问题线索是如何发现的?这得益于“智慧监督”平台的运行使用。该平台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集信息公开、数据采集、智慧监督等功能于一体,聚焦整治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物业公司侵占业主公共收益等群众“急难愁盼”的16个项目,运用大数据、AI智能分析等技术研发建设的成果,“采取在线预警监督、预警处置监督、问题线索监督、随机抽查监督四种监督方式,构成‘平台预警、部门处置、纪委监督’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平台。”陈其雄介绍。
  莆田市纪委监委以促进职能部门转变作风为抓手,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手段,启动“智慧监督”平台研发和建设工作,推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点题整治”巩固深化提升。
  2022年6月,通过比对分析平台现有涵江区村居“三资”合同涉及的工程款拨付回流数据和干部廉政档案库,提示可能存在违规承包工程项目问题,经核查发现承建方与项目负责人存在资金往来。“若是以前,借他人名义承揽工程是监督检查的堵点难点,现在有了这个平台大数据碰撞和‘关系图谱’功能,就能实现监督分析结果可视化展示,让类似问题‘插翅难逃’。”陈其雄说,经过初步研判,这一问题线索移交涵江区纪委监委调查处置。
前一段时间,莆田市城厢区纪委监委也接收了6条“智慧监督”平台自动推动的预警信息,显示城厢区华亭镇某村疑似存在村干部虚报冒领补贴问题。“平台设有‘补贴项目监督’预警,依托公共财政数据、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人口库,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内在关联和问题疑点,发现存在异常,触发预警并生成问题清单。”陈其雄介绍。
  目前,华亭镇纪委已对虚报补贴的6名涉事村干部给予党纪立案。
  自平台上线以来,累计录入基础数据9.7万多条,采集第三方数据2257万多条,实现对16个“点题整治”主题的在线监督。
  “针对平台比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我们通过定期调度、抽查督导、大数据比对、问题通报工作机制,并严格按照‘数据采集——模型比对——线下核实——反馈整改’闭环管理方式处置,严格监督执纪执法,推动‘点题整治’巩固深化提升。”陈其雄介绍。
  为提升“点题整治”工作质效,做好监督的“后半篇文章”,莆田市纪委监委实行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有效运用“1+X”“室组地”联动机制,充分调动党风廉政监督员、特约监察员两支力量,对开展“点题整治”发现问题整改督查抽查和整治成效进行评价,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见效。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我们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民心所向为工作导向,通过开展‘点题整治’,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以搭建智能线上监督平台为抓手,把智慧监督平台打造成为找准急难愁盼的新路径、推动落实责任的新载体、贯通各类监督的新格局、全程开门整治的新模式,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莆田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平台比对发现发现问题460个,查实39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人,推动部门整改37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