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议公报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夺取“十四五”首战首胜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区纪委监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夺取十四五首战首胜提供坚强保证

——在中国共产党海州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28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海州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纪委六次全会、区委十届十一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明确2021年重点任务。刚才,朱兴波同志代表委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纵深推进海州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夺取十四五首战首胜提供坚强保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全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市纪委和区委的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的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展现出了非常时期的责任担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力助推夺取双胜利及时部署开展疫情防控监督,紧盯联防联控、防输入防扩散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80余次,处置涉疫问题线索8个,问责处理7人。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复工复产达产、六稳”“六保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有力推动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一以贯之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工作,实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排查发现相关企业7家,深挖背后问题,查处问责10人。积极协助主体责任落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积极协助区委推进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党建检查考核、全面从严治党述职等工作。深化四清单一平台机制,督促全区各单位党委(党组)量身定制主体责任清单,累计填报履责信息1万余条。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向同级党组织及班子成员发送履责提示函489份,进一步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42779人次党风廉政情况进行回复15名人选被取消资格或暂缓提拔。强化督责问责,全区共问责党组织4个、党员领导干部33名,对区法院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题进行全区通报。

(二)扎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全面从严、常态常在的监督质效日益彰显坚守监督基本职责,把纪律挺在前面,将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防患于未然。加强日常监督。通过谈话函询、专项检查、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抓实常态化监督。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61人次,同比增长8.4%,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6.4%16.2%2%5.4%。注重发挥派驻(出)监督前哨探头作用,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全年立案61件,同比增长74.3%施行靶向监督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按照重点整治、持续推进、巩固提升三类,集中开展扶贫、环保、国有资产等20个方面专项整治工作。印发监督情况快报87期,排查出各类问题900余个,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教育医疗、安全环保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有力整治。深化巡察监督扎实有序推进区委巡察有形有效覆盖,组织开展3轮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185个,移交问题线索17条,督促立行立改事项36件。围绕突出问题,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5个。持续跟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制定的84项整改措施,均按序时进度完成整改。常态化开展巡察整改及成果运用考评工作,对5家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量化评估,区委巡察平均整改到位率达93.7%

(三)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不断提升反腐败综合治理效能。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的思路理念,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更加注重震慑遏制紧盯关键少数,聚焦群众关切,切实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591件,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69件,同比增长25.2%;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3人,同比增长14.4%。采取留置措施17人,同比增长112.5%,涉嫌职务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5人。立案审查调查科级干部22人,先后查处了区工业与信息化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许巍,江苏海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徐勤夫,新浦街道原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滨河新区党工委委员陈军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共立案查处相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07人。更加注重办案质效。坚持系统查、查系统,先后查处国企、资源、建设等重点领域腐败案件43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立案审查调查行贿案件9件。坚持查办案件既算政治账、法纪账,也算经济账,共挽回经济损失2300万元。深化以案促改,区纪委监委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1份,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机制制度建设。对72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更加注重教育引导通过制作廉洁提醒海报、通报违纪违法案件、组织党纪法规网上测试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纪律规矩教育。对61名新任职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组织开展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加强纪法宣传教育,拍摄警示教育片《利剑出鞘惩贪腐》,协助组织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3次,分类分层开展警示教育,受众2700余人次,取得以案明纪、警钟长鸣的良好效果。

(四)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以务实有效的行动解决群众诉求,回应社会关切。加大信访举报处置力度。制定出台信访举报处置若干规定实施办法,建立一星两单三通报工作机制,完善信访举报分类管理制度,强化处置成果运用,信访举报处置质效有效提升。完成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网络部署及系统推广,实现镇街、派驻机构平台运用全覆盖。起底十八大以来信访举报2335件,办结2327件,办结率99.7%2020年受理信访总量248件,同比下降41%,进京赴省越级访零登记,赴市访同比下降55.2%推动基层权力规范运行四项清单为抓手,以干部作风、三资监管、项目建设、惠农政策落实等为重点,常态化运行村级财务乡镇代理、村级收支非现金结算、农村产权集中交易、涉农信息阳光监管、一委三会民主治理等五项监管机制,持续规范村级权力运行。2020年农村产权进场交易587个标段、成交1.81亿元,溢价率1.6%,有效促进村集体增收。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充分发挥监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作用,整合用好镇街纪检力量,对问题线索处置实施派单式管理,推动监察员办公室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2020年,监察员办公室共列席片区党(工)委三重一大等会议91次,组织交叉互查、专项检查170次,发现问题188个;处置问题线索153件,立案45件,给予政务处分17人次,组织处理38人次。区监委第三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获评全省带头建设模范机关工作走前列纪检监察组织

(五)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成效更加深化拓展。认真落实越往后执纪越严要求,坚决防治对作风规定不以为然、搞变通等问题,纠四风、树新风。2020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3起,处理10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人,组织处理44人,通报曝光5568人。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村居两委换届、重大项目推进、巡视巡察整改等重点工作,采用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督促整改等措施,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全区共查处相关问题34起,处理55人。坚决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督促强化监管,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全区800余名党员干部签订不违规吃喝、不违规操办等八不承诺书。严肃查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问题,深挖细查收送电子红包、一桌餐、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9起,处理48人,通报曝光3133人。旗帜鲜明鼓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对7名党员干部作出减责或免责处理,为4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其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1澄清正名得到省纪委高度肯定,在全省予以通报推介。

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区纪委常委会从自己做起、严起,组织开展集中理论学习19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强化政治建设。定期组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调研座谈,开展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落实主题党日和固定学习日等制度规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论述新要求,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持续深化三个为主,强化对镇街纪(工)委指导与管理,高标准推进三转,严格落实两个提名考察办法。提升履职水平灵活运用线上教学和线下培训等多种方式,分级分类抓好全员培训,组织纪法、技能等业务培训7650余人次。以考促学,开展系统内应知应会知识测试2次。强化对干部培养激励,提拔中层干部15人,轮岗交流23人。通过参与重大工作事项锤炼、以岗代训等方式,先后选派干部到疫情防控、审查调查、巡察等一线锻炼54人次。加强调查研究,班子成员主动领题,形成理论成果11篇。强化纪律教育。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规定,开展清风伴我行“510”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关于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的通报,印发海州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卡,对执纪执法中履行职责和遵纪守法情况开展回访检查,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严守纪律红线。从严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0件,党内警告1人,诫勉谈话、谈话提醒3人,坚决防止灯下黑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并模范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制发海州区纪委监委业务事项、综合事项请示报告清单。选聘社会各界18名同志担任区监委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责情况开展监督。主动接受党委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定期向市纪委监委和区委报告监督责任履行情况和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社会各界通报留置案件相关情况,动态收集意见建议,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把准政治方向、忠诚履职尽责、锐意担当作为、服务发展大局,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江苏纪检监察信息》20余篇稿件宣传推广我区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在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一是必须坚持党的统一领导,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纪检监察机关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各项事业行稳致远。二是必须永葆为民情怀,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纪检监察工作激浊扬清、惩恶扬善,直接关系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必须顺乎人心、一心为民,苦民之苦、乐民之乐,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不断积小胜为大胜,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三是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聚力全面从严,坚持的标准,突出的重点,统筹运用系统查、查系统等科学方法,强化惩治腐败的震慑效应,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构建三不一体推进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必须树牢法治思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更大战略性成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斗争,既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具体化,也是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自觉把政治意识、政治把握和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统一起来,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纪检监察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五是必须主动履职尽责,在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知重负重、担当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重大风险面前勇于发声,歪风邪气面前敢于亮剑,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在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要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得到巩固发展。同时,要清醒看到,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清醒认识到,与党中央的要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有的学习不够主动深入,对党的创新理论把握不深不透,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存在差距;有的履行监督职责办法不多,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成效不显著,对政治监督内涵范围、方法途径把握还不够精准;有的运用两把尺子能力不足,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要求把握不到位;有的三不一体推进不平衡,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还有待加强;有的担当精神仍有差距,不愿较真、不敢动真碰硬;个别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约束不严,违纪违法问题仍有发生。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2021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建设廉洁海州,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夺取“十四五”首战首胜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100周年

{C}(一){C}{C}在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上持续用力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念、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增强政治意识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贯通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与新发展阶段职责任务,坚持五个更加突出,着眼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着力点,加强对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强化政治担当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进一步把准职能定位、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海州落地见效。围绕十届区委十一次全会明确的七个首战首胜目标任务,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修订《海州区党政机关问责办法》,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涵养政治生态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积极探索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举措。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方法有温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二)深化标本兼治上持续用力,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把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三不同向发力、同时发力。

突出查处重点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违法违规小化工背后的官商勾结问题以及各类隐性腐败、变相腐败问题。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确保劲头不松、力度不减。

深化以案促改。深入分析系统性腐败案件背后的风险隐患、共性问题,督促系统治理,推动行业领域政治生态系统性好转。针对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案件多发问题,出台《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插手、干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违规请托办事等情况登记报备规定》,督促职能部门加强招投标制度建设和监管、规范工程项目中介服务机构选择,切实强化工程建设领域风险防范。总结重点领域案件的违纪违法规律,及时反映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专题报告、专项治理等重要抓手,注重让被调查人见人见事地分析该系统该领域政治生态,推动监督、办案、整改、治理有机结合,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健全完善、衔接配套,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强化纪律教育督促案发单位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细化主体责任清单等方式,有的放矢查摆整改。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严肃查处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警示微视频、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组织观看庭审现场等形式,分类精准开展警示教育,放大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运用主动投案从宽处罚案例开展教育,发挥震慑带动作用。树牢清风海州廉政品牌,升级孔望山儒廉文化旅游专线,打造新坝廉政文化乡村旅游专线,建设海州清官文化陈列馆,提档一批精品廉政文化示范点,打造高水平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启动廉政教育巡讲,实现宣讲全覆盖,持续深化纪律规矩教育,形成无须扬鞭的自律自觉。

(三)在纠治四风上持续用力,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新征程必须要有好作风。要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纠治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坚决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紧盯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上下一般粗、左右一般齐,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标签式落实、割据式落实等突出问题,扭住不放、精准施治,防止新的不良风气、不严不实做法成风成势。针对基层反映的监管执法流于形式,把矛盾往上交、把责任往下推等沉疴痼疾,积极协助区委出台《关于深化作风效能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工作作风十严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作风督查整治,推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

重拳惩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变种,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注重源头治理推动有关部门健全津贴补贴、婚丧喜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制度规范,细化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破除官本位思想、不搞特殊化,严格家教家风,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上持续用力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有没有好不好转变的需求,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努力实现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对脱贫攻坚过渡期政策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监督,督促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加强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监督推进农房集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工作,助力实施乡村建设。

强化民生领域监督检查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房屋征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发挥农村基层治理五项监管机制作用,让基层小微权力始终规范运行、始终为群众服务。

充分释放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改革红利推进监察员办公室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优化驻点办公模式,配强工作力量,完善考核制度。统筹用好镇街纪检力量,通过巡回监督、交叉监督、异地监察等方式,推动监督下沉,实现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的有效约束。

{C}(五){C}{C}贯通融合各类监督上持续用力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处在主干位置,要立足四项监督各自的职能定位,积极探索相互之间协调衔接、整体贯通的有效途径,实现同步推进、同增质效。

重视统筹衔接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及时共享各类监督信息资源。建立力量整合机制,在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根据需要统筹使用监督力量,实现优势互补,凝聚工作合力。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围绕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行业性重大风险、群众反映强烈的普遍性系统性等问题,组织开展协调监督,变单兵出击集团作战。建立成果共享机制,加强对监督成果的统一管理,定期汇总问题线索情况分析报告、巡察情况报告、审查调查情况报告等成果,通过相互移送、定向通报等方式实现成果运用最大化。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重视日常咬耳扯袖、谈心谈话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等方法,把日常监督做深做实。在运用四种形态中,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作出处置。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适用条件,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精准审慎实施函询。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工作,鼓励从有错有为的转变。

全面深化巡察监督。扎实完成十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盯住权力和责任,盯住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创新方式方法,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增强巡察监督实效。加强巡察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提早谋划新一巡察工作规划。持续督查推进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确保取得长效。常态化开展巡察整改及成果运用考评工作,探索建立由巡察机构牵头协调,纪检监察机关、区有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多方会审整改评估机制,对整改落实情况对账销号、评估问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推动堵塞制度漏洞、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治理实效。

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持续用力,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新时代新阶段的重大责任使命,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打造具备推动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纪检监察铁军。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认真组织开展好中共党史教育,围绕清廉纪委主题,持续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深化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结合镇党委换届,选优配强镇街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完善干部培养选拔评价体系,以凭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部干事创业。深化全员培训,完善跟班实践机制,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

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严格执行问题线索管理、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涉案财物管理等制度规范。综合运用纪法情理,统筹用好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围绕案件质量提升,开展优秀审查调查文书评选,提升审查调查文书规范化制作水平。守牢办案安全底线,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全面强化留置安全,严格落实走读式谈话安全“123456”的要求,持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刚性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八严禁要求,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影响力谋取私利。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严防灯下黑。加强人文关怀和正向激励,关心干部身心健康,让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爱。

同志们,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知重负重、奋发有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践行两争一前列新使命、夺取十四五首战首胜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