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海州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来源:区纪委监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中国共产党海州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202128日)

 

中国共产党海州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28日召开。出席会议的纪委委员14人,列席会议**人。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海州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朱兴波同志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扛起使命担当,持续深化管党治党取得的新成效;要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清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讲话对于加强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全会审议通过梁浩同志代表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夺取十四五首战首胜提供坚强保证》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扎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展现出了非常时期的责任担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全会强调,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建设廉洁海州,为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夺取十四五首战首胜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在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上持续用力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要强化政治担当,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海州落地见效。要涵养政治生态,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第二,深化标本兼治上持续用力,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突出查处重点,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深化以案促改,深入分析系统性腐败案件背后的风险隐患、共性问题,推动系统治理。强化纪律教育,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放大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树牢清风海州廉政品牌,打造高水平廉政文化宣传阵地。

第三,在纠治四风上持续用力,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紧盯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重拳惩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变种,坚决防反弹、防变异、防疲劳厌战。注重源头治理,督促完善制度规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格家教家风,破除“官本位”思想。

第四,在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上持续用力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对脱贫攻坚过渡期政策落实、巩固拓展扶贫成果的监督。强化民生领域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房屋征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推进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统筹用好镇街纪检力量,充分释放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改革红利。

第五,贯通融合各类监督上持续用力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实现优势互补,凝聚工作合力。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作出处置,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工作。扎实完成十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常态化开展巡察整改及成果运用考评工作,探索建立多方会审评估机制。用好巡视巡察成果,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推动堵塞制度漏洞、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增强治理实效

第六,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持续用力,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围绕清廉纪委主题,持续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始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知重负重、奋发有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践行两争一前列新使命、夺取十四五首战首胜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