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海州区拧紧发条严防年关“腐利”

来源:省纪委清风扬帆网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3日

羊年将至,为了狠抓八项规定严格落实,连云港市海州区采取收紧“钱袋子”,戴牢“紧箍咒”及瞄准“出头鸟”,为“发条”再加力,严防“腐利”打着福利幌子卷土重来。

一是收紧“钱袋子”。海州区纪委结合实际,继续实行公款开支情况月报(季报),要求区属各单位各部门报送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务考察经费支出情况,对公车实行单车核算,对接待实行清单管理,对考察实行审批控制,切实抓好各家单位公开支出相关数据的分析工作。从201412月开始,该区纪委会同区财政局、区国库集中支付中心等部门重点关注各单位各部门金额较大的费用支出;春节后,严格监控发票报销环节,明确“四禁令”,即严禁500元以上办公费不附清单,严禁招待费不附接待清单,严禁会务费不附会议清单,严禁差旅费不附行程清单。20153月起,区纪委联合财政、审计、商务、税务、工商等部门,对全区各单位各部门“三公”经费展开全面检查,严防年关“腐利”卷土重来。

二是戴牢“紧箍咒”。节前,该区纪委严明“十二条禁令”:严禁以任何名义年终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用财政性资金举办年会、经营性文艺晚会;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出入私人会所、借培训中心奢侈浪费;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及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严禁用公款接待走亲访友、外出旅游等非公务活动;严禁利用婚丧喜庆敛财;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电子红包;严禁参与各种形式的赌博活动;严禁公车私用;严禁将相关费用转嫁给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同时,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在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内部管理,严防福利变“腐利”,确保各项纪律规定得到有效落实。

三是瞄准“出头鸟”。为确保狠刹年关“腐利”取实效,该区采取“隐蔽式”检查法、“点穴式”突击法及“网格式”巡查法等创新手段,重点对党员干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车私用,收受礼品礼金、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电子红包,借婚丧喜庆敛财,出入私人会所,在单位食堂、培训中心等场所搞奢靡享乐,违反规定滥发钱物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禁令的行为一律零容忍、严惩戒,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对贯彻落实及监督检查不力,致使职责范围内不正之风得不到有效防控的,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追究该单位该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去年以来,区纪委连续严肃查处了原海州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李万银、市东社区支部书记闫晓娟公款送节礼等一批“腐利”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