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海州区住建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区营商环境第三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统一部署,2021年12月10日至2022年1月20日,第三巡察组对海州区住建局进行了巡察。2022年4月11日,巡察组向海州区住建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局党委班子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党委职能作用发挥、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体制机制建设四个方面存在的贯彻落实精神不深入、主体责任压实不到位、为民宗旨意识树立不牢、行政审批流程不规范、行政执法存在瑕疵、服务企业意识淡薄、政务服务水平有待提升、招投标领域监管不力、越权执法现象还有存、内控机制不严等10项问题和不足,局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全力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4月15日,研究成立区住建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营商环境优化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夯实整改责任。4月21日,制定出台《海州区住建局党委关于区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确保全局齐心协力抓好落实。三是注重自查自纠。5月21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6月7日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部署推进大会,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逐一作出整改承诺、全力推进整改落实,确保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整改工作。
  二、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7月中旬,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四个方面存在的10项问题和不足,我局出台的24项具体整改措施全部按照序时进度推进,其中19项措施已落实到位,剩余5项正在抓紧推进。具体情况如下: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贯彻落实精神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切实加强营商环境理论学习。将优化营商环境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议题,及时制定学习传达方案,及时部署开展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活动,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查摆不足,集思广益,引导广大干部职工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增强抓好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每季度至少集中学习一次营商环境相关讲话、政策、文件并熟练掌握,提高党员干部对政策的知晓度,让干部职工了解营商环境、知晓营商环境、参与营商环境建设。近期,在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组织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7月17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关于“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了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省、市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
  二是注重营造营商环境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广告、标语等途径,在局机关公告栏开辟“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专栏,利用LED滚动播出营商环境建设有关标语口号,大力宣传国家、省、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政策措施和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我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动态,传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好声音”和“正能量”,切实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2.关于行政审批流程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审批流程和印信管理。制定下发了《关于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的通知》,各业务科室提供窗口服务事项办理所需的具体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局政务办分类汇总为一次性告知清单,方便办事企业及群众查阅。制定出台了《行政审批专用章使用管理办法》《行政审批台账管理制度》,明确了业务科室办理行政审批必须按要求加盖专章、规范填写审批表,确保许可编号、审批意见、用章手续等内容和程序完整、齐全、规范。
  二是明确市政审批服务标准。加强市政行业行政审批服务,进一步规范流程和手续,对非紧急的申请,必须提交完整的材料后,方可办理审批手续;对自来水、燃气抢修等紧急情况,因其不涉及规划变更,为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无需提供规划部门意见,要求抢修单位书面承诺做好路面原址施工、原址恢复,不得改变道路样貌。
  三是严格按照上级规定收费。市政占用费依据《江苏省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标准(2016)版》所规定的临时占用费标准,结合实际情况考量,以7-10年的临时占用费,作为永久占用费标准。绿化占用费依据《关于连云港市城市园林绿化损坏及占用绿地补偿标准的通知》标准进行收取,避免出现收费不规范、依据不明确的问题。
  四是推广省厅行政执法平台。印发《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行政执法平台应用工作方案》《江苏省住房城乡行政执法平台应用工作考核办法》,确保省执法平台使用常态化制度化,提高了我局平台办案的质量和效率;组织执法科室业务骨干参与市局行政执法培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3.关于行政执法存在瑕疵问题的整改。
  一是多措并举杜绝以罚代管。配合上级部门做好住建行业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行政处罚和信用惩戒的衔接,及时将被行政处罚企业名单上报市住建局,实施信用惩戒和从业限制,杜绝以罚代管、“花钱了事”。
  二是出台扬尘管控裁量标准。制定《海州区住建局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工作方案》,并组织全体执法工作人员学习连云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严格执行省住建厅扬尘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和市住建局下发的罚款数额制度规定,在省、市规定的基础上,探索出台更加符合我区实际的、全区统一的自由裁量基准执行细则。
  三是依法依规强化扬尘管控。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平公正原则,对本地和外地企业一视同仁,不得随意降低或抬高罚款标准;对屡改屡犯的企业依法从重处罚,对重污染天气情况下的扬尘违法行为依法从严处罚。
  四是规范执法程序和台账资料。加强扬尘管控执法人员教育培训,严格落实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回执制度,依法、规范起草和填写行政执法文书台账,防止再次出现送达日期不准等类似程序违规错误的发生。
  4.关于政务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升住建行业政务服务水平。制定下发了《关于行政审批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的通知》,明确窗口受理审批事项后,实行内部流转制度,由政务办与对应科室(部门)内部协调对接,共同推进资料审核、文件流转、现场勘查等审批环节,将审批结果再反馈至窗口,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环节,提供便捷优质政务服务。梳理汇总督促住建行业行政审批事项一次性告知清单,进一步明确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材料、办事流程和办理时限,严格落实限时办结承诺制度,提高群众办事效率。督促各业务科室定期或不定期为政务大厅窗口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特别是在政策调整后,及时为政务事项进行动态更新,帮助窗口工作人员熟悉业务、了解流程。
  二是压缩消防验收备案审批时限。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虽为政务服务即办件,但台账资料与实际情况有不小差距,现实中,部分工程建设没有按规定标准执行,为避免风险、保证安全,我局增加了现场检查环节,同时落实资料审批和现场检查同步进行的制度,避免拉长办事时间,确保按承诺时限办结。
  5.关于越权执法现象还有存在问题的整改。
  由于国家消防体制改革,在相关消防行政职能划转住建部门履行的磨合过渡期内,目前上级已下发文件对我区涉及消防备案行政处罚进行赋权。我局在今后执法工作中,将严格依法行政,对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消防备案登记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于抽中项目按要求进行审核检查,对于未抽中项目,为安全避免风险隐患,推动资料审批和现场核对信息同步进行,避免拉长办事时间,确保按承诺时限办结。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5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主体责任压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迅速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区住建局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局长王志钰任组长,副局长顾怡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策法规组、物业管理组、建筑业管理组、市政监管组、园林绿化组、招投标监管组,各组分工负责、合力抓好住建行业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是加快推进镇街行政执法技能培训和监督指导。从去年10月至今,局分管领导带队分赴10个街道开展业务培训,发《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300余册,送《物业维修资金使用指南》200余页;各科室业务骨干赴新浦、路南等11街道项开展各项专题培训和解答。
  2.关于为民宗旨意识树立不牢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服务群众机制。6月7日组织召开了局优化营商环境部署推进大会,明确各部门、各条线责任,要求各科室根据《整改方案》,认真地将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提高整改措施落实成效。
  二是持续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从去年10月至今,物管科科室深入10个街道开展业务培训,广泛发放《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物业维修资金使用指南》,指导各镇街督促物业落实责任、提升水平。
  三是加强农民工工资发放监管。以“区清欠建设领域拖欠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下发《海州区关于进一步做好清欠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工作意见》。深入开展建筑工地摸底调查,对未纳入农民工实名制的区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向相关责任主体予以交办督办,并对交办结果进行跟踪督查,做到件件有结果,件件有回音。对涉及区多部门联合会办的民工欠薪案件,主动加强与市住建局等单位对接,协调争取上级加大支持力度,联合公安、信访、法院等单位加大会办力度,认真做好牵头协调工作。
  3.关于服务企业意识淡薄问题的整改。
  局物管科积极与本行政区域内商品房质量保证金管理的主管部门市住建局物业处、商品房质量保证金监管机构连云港市云城房产置业担保有限公司汇报、沟通、对接,及时更新数据,请市局物业处和云城担保及时告知开发企业,帮助企业完善手续、到期及时退款。
  4.关于招投标领域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
  2020年以来,我局对发现的5起围标、串标案件,分别进行了电脑截屏取证、代理机构取证、专家评委取证、当事人申辩、当事人的调查问询笔录以及对应的法律适用条款等工作,目前已完成调查取证工作。 
  5.关于内控机制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约束权力运行。我局制定下发了《海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审批专用印章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用章登记、领导审核等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明确办事标准,切实做到“一事一批”、程序规范,堵塞权力运行风险漏洞。
  二是明确岗位责任。工程消防备案登记交由原公安消防部队转业的编制内技术干部负责,编外人员只承担辅助性事务,不接触核心业务。市政挖掘占用审批已交由编制内专业同志负责,编外人员只承担辅助性事务,不接触核心业务。
  三是加快厘清权责清单。根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有关情况,正在梳理优化科室职能,着力细化操作流程、加强部门配合、探索规范模板,加强对招投标违规案件的处理。
  四是规范消防检查。严格落实具有行政执法证的编制内人员,与随机抽取的、具备从业资格的消防专家库专家,共同赴现场检查的制度。同时,加强检查记录等台账的收集整理,上传省住建厅相关系统的同时,同步归档保存书面纸质资料。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所有问题均已启动整改。
  (四)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无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目前,我局有5个方面的问题需要持续推进,并加强和巩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确保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时间节点顺利完成。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镇街的监督指导。计划于2022年9月16日(暂定)开展权力下放后培训,召集辖区各街道、社区开展法律法规、业务技能及对处罚权实施存在问题进行解答处理的专题培训;同时,邀请区纪委监委参与,对住建条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督查问效。
  二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谋划建立完善局内部营商环境服务成效评价体系,加强跟踪问效和监督问责,对于“不作为、乱作为”“不愿做、不会做、不敢做群众工作”等现象予以批评教育直至调离岗位,将评价结果纳入年终考核重要依据,督促激励全局干部职工抓好营商环境各项工作。
  三是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切实履行主管部门责任,指导、督促镇街依法行使下放的11项处罚权;牵头建立居委会、派出所、业委会、物业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居民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化解小区矛盾,解决物管难题,不当“局外人”。
  四是进一步做好企业保证金退还服务。严格落实《连云港商品房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积极主动向市住建局请示汇报,及时联系对接连云港市云城房产置业担保有限公司,配合完善商品房质量保证金退还程序,全力帮助企业及时退款,助力企业稳定发展,提升企业满意度。
  五是进一步强化住建领域招投标行为监管。我局将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协调,探索建立符合本地区实际的招投标监管和处罚体制,一是积极对接市住建局,将调查取证材料报请市住建局进行行政处罚;二是进一步梳理部门职责分工,明确处罚部门,细化处置流程,将招投标行政处罚落实到位。
  六是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教育培训、执法监督、案件管理和协作联动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年初排定培训计划、制定学法方案,确保每年培训不少于4次;落实监督机制,每年开展一次行政执法监督大检查,同时进行不定期抽查,确保规范执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3089616;邮政信箱海连西路28号花卉市场院内海州区住建局办公室;电子邮箱412353839qq.com。
 
海州区住建局党委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