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厦门湖里:丰富形式载体 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6日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法槌落下,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纪委监委查办的某国有企业工程招投标岗位负责人涉嫌受贿罪一案在区人民法院公开庭审,区纪委监委组织50余名工程招投标领域的相关部门、国有企业中层干部代表旁听庭审,接受警示教育。
  “相似的工作岗位,相似的廉洁风险,让我感触很深。”参加警示教育活动的区直单位干部表示,要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守好纪法底线。
  湖里区纪委监委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形式、充实警示教育内容,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督促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醒悟知止。
  为提升对“关键少数”的警示教育效果,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湖里区纪委监委在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开设“廉政教育课堂”,每期围绕不同主题,通过案例通报、典型案例剖析、观看警示片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筑牢“关键少数”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针对各系统行业、重点领域特点,结合岗位职责、岗位性质等情况,为同级同类对象量身定制警示教育“套餐”,转“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防止出现警示教育“千人一面”“老生常谈”的现象。如,针对查办的区属国有企业系列违纪违法案件,湖里区纪委监委聚焦国企领域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在案发国企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通报案件查办情况,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配合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约谈提醒等,推动案发单位抓实案后整改。
  湖里区纪委监委还注重把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的同时,组织家风家训宣讲团走进党校、街道、社区,讲述苏颂、陈嘉庚等厦门本土历史人物的清廉家风故事,引导党员干部向善向上,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厦门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