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湖北:做实做细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35岁,正是一名干部干事创业的黄金期。然而陈某某却背井离乡,走上了携款潜逃的漫漫不归路!”“他利用职务之便非法占有财政资金,彻底毁掉了青春年华和家庭幸福,值得我们深思、警醒!”……在湖北省松滋市财政局会议室,一场财政系统年轻干部警示教育会在严肃的气氛中进行,该市原财政系统干部陈某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令与会年轻干部深受震撼和教育。
  近年来,湖北省纪委监委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把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作为重要任务,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拧紧心中“纪律弦”,系好廉洁“安全带”,把好用权“方向盘”,走好成长进步路。
  “教”在日常,拧紧年轻干部“纪律弦”。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纪法教育,把纪律刻印在心头。省纪委监委全面梳理并分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特点和根源,向全省印发《关于9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给全省年轻干部敲响廉洁警钟;创作漫画《步入歧途的年轻镇长》《莫要年轻有“违”》等,联合市州推出系列短视频《致十年前的我》在各大媒体平台展播,反响强烈;指导各地针对年轻干部举办一次廉政谈话、一次专题培训、一次纪法测试等“三个一”教育活动。
  “管”在平常,督促系好廉洁“安全带”。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管理,坚持“管”在平常,勤于“修枝剪叶”“扶苗正本”,把严的要求贯穿年轻干部选拔、培育、使用全过程,加强全流程管理。全省组织、人社等部门紧密配合,在录用考察年轻干部中注重政治修养、品行操守,严格落实“凡提四必”,把好选拔任用“入口关”。针对发改系统年轻干部多,资金、项目密集,廉政风险客观存在的实际,省发改委党组制定10项具体举措,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制定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工作方案,明确4项监督责任以及“组织一次集中调研、开展一次专项监督、出台一系列制度成果”等“六个一”活动内容。天门市纪委监委通过“廉洁家访”、常态化交心谈心等方式,全面掌握年轻干部家庭生活、思想动态、社会交往等情况,引导年轻干部净化工作圈、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
  “督”在经常,引导把好用权“方向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办并通报一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广大年轻干部敲响廉洁用权、依法用权的警钟,持续释放“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例外、不搞特殊”的强烈信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强化对年轻干部的监督,引导年轻干部习惯在“阳光”下用权,在“探照灯”下工作和生活。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清除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的“两面人”。强化关键岗位年轻干部的监督,重点加强对管人、管物、管资金等岗位的监督检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发现的年轻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咬耳扯袖”、多“红脸出汗”,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绝不姑息,持续形成震慑,坚决遏制低龄腐败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