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天津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引导走好成长关键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天津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引导走好成长关键期 
  天津市河北区纪委监委用好本区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图为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年轻干部参观“以案为鉴 正风反腐”河北区警示教育主题展,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走好成长关键期。房海峰 摄
  本期看点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将“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列入今年重点工作,强调“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
  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纪法教育,正面引导加反面警示,增强年轻干部的拒腐防变“免疫力”;建立监督联系人机制,结对联系、近距离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针对典型案件深入调研分析,靶向施治,激励担当作为,教育引导广大年轻干部走好成长关键期。
  游客驿站建设中有什么困难,养殖基地建设进展如何……2月7日,天津市宁河区造甲城镇党委副书记李超深入该镇造甲城村,就乡村振兴项目中相关问题,与具体项目负责人座谈交流。
  谁能想到,眼前这位满是干劲的年轻干部,曾经受过纪律处分?宁河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回访教育、日常监督作为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管理的有力抓手,强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治效果,引导李超深刻认识自身问题、卸掉思想包袱、重振精神再出发。在组织的关心支持下,李超取得了群众一致认可的成绩,2022年被任命为造甲城镇党委副书记。“感谢组织对我的严格教育监督管理,感谢组织‘不抛弃、不放弃’。我一定不辜负组织信任,更加努力。”李超说。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
  怎样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纪法教育,增强年轻干部的拒腐防变“免疫力”;建立监督联系人机制,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针对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年轻干部特点提出对策,在严管厚爱中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
  正面引导反面警示,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
  “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升的。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时刻严守底线红线,努力学习、提升本领,永葆初心使命不动摇。”天津市纪委监委日前组织开展年轻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年轻干部王也在培训班上参加讨论时说。
  此次培训,市纪委监委“点名”45名年轻干部参加。在“专家授课+分组讨论”等传统培训模式基础上,充分利用当地革命旧址、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进行“现场教学”,并组织“年轻干部论坛”等活动,促进年轻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
  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廉润初心”,把思想引领作为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切入点,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纪法教育,帮助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纪律规矩意识。
  “这里曾走出我党天津地区早期领导人于方舟,以及中国‘氢弹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于敏等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宁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新提拔的处级年轻干部都会收到一张由区纪委监委制作的《于氏家风世代传》廉政光盘。光盘上记录了包括于方舟、于敏在内的俵口于氏家族传承600余年的“忠、孝”家训和名人事迹。宁河区纪委监委通过这种方式将革命传统教育和家风家训教育相结合,持续向年轻干部传递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的信号。
  河西区纪委监委注重强化纪法教育,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等联合打造纪法学堂,将廉政课程纳入各级各类培训之中,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制以“纪法条文精准解读、典型案例深刻剖析、交流研讨互学互促”等3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纪法教育套餐。同时,汇编党内法规,选取实践中的热点问题,通过“典型案例+评析意见”等方式,引导年轻干部知纪明规守法。
  既要正面引导,帮助年轻干部提高党性觉悟、树牢纪法观念,又要反面警示,让警钟长鸣、震慑常在。
  “运用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最直接、最有效。”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以近年来全市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素材,组织摄制警示教育专题片《走好廉洁从政每一步》,制作《天津市查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深刻剖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表现、思想根源和社会危害,并组织全市各单位各部门运用“一片一录”以及发生在各系统内部的典型案例,警示年轻干部汲取前车之鉴,避免重蹈覆辙。
  河北区纪委监委聚焦工程建设、国企、政法、医疗等重点领域和财务、审批、执法、司法等关键岗位建立案例素材库,重点对发生在市、区两级的27名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剖析,并根据不同受众对象有针对性地选取职级相近、岗位相似、行业相同的案例进行结集,增强代入感、消除距离感,实现分级分类精准开展警示教育。
  建立联系人机制,抓早抓小抓好“近距离监督”
  收到区纪委监委制发的告知单后,天津市河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斌对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海山说:“您是我的监督联系人,我一定主动报告情况,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监督。”
  河北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5名厅局级、8名正处级、11名副处级年轻领导干部已有了监督联系人。区纪委监委向上述24名年轻领导干部制发了告知单,明确监督联系人有关信息,以及履行职责、纪律作风、家风家教、问题整改落实等9项重点监督事项,监督联系人将与他们加强联系,经常谈心谈话、适时提示提醒。
  “年轻干部监督联系人机制”,是天津市纪委监委为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而采取的重要措施。天津市纪委监委2022年2月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的若干措施》,明确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5个方面16条具体举措,并把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纳入年度监督工作要点,指导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年轻干部成长“全路径”和“关键期”加强监督。
  对年轻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多提醒,在成长关键期强监督。该市纪委监委专门制定《关于探索建立年轻干部监督联系人机制的指导意见》,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由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分别担任厅局级、处级年轻领导干部的监督联系人,深入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工作情况、兴趣爱好、家庭状况、社会交往、群众口碑,加强日常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治,发现重要情况及时按程序报告。目前,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为441名局处级年轻领导干部确定了监督联系人。
  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日前会同市国资委党委组织20名新任职处级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参加新提拔任职干部任职谈话、廉政谈话暨家属助廉促廉座谈会,并在会后为其中8名年轻干部明确了监督联系人。
  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组长、副组长分别包联国资系统45周岁以下局级、40周岁以下处级领导干部和职业经理人,加强监督。同时,该纪检监察组还立足青年思想和行为特点,创新开展结对互促系列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与驻在部门年轻干部结成互促互助对子,近距离监督、结对帮扶。
  不仅是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监督联系人机制作用,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通过谈心谈话、专项检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多种途径,让年轻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采取包联监督的方式,聚焦谈政治、谈廉洁、谈问题、谈生活的“四必谈”,运用“一对一”方式,与驻在单位直属学校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则采取定期督查和日常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年轻干部的个人事项报告、廉政档案、廉政风险点排查情况,以及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跟踪监督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年轻干部所在部门走访调研,了解年轻干部思想状况、工作情况、群众口碑等,打造“教育全覆盖、管理全周期、监督全方位”的工作链条。
  深入调研精准施策,一线“墩苗”激励担当作为
  年轻干部容易面临哪些廉政风险,哪些环节“滑倒”的风险较大,如何防范风险发生?天津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运用教育系统案例,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该系统年轻干部开展“调研式”监督,查摆问题,提出对策。
  针对典型案件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排查廉政风险,注重靶向施治,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年轻干部规范公正履职用权,是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普遍做法。
  年轻干部多数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接受政治历练、组织考验的时间较短,党性锻炼相对不足。从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来看,有的年纪轻轻手握大权却纪法意识淡薄,学历较高却用专业知识以权谋私,胆大妄为,大搞权钱交易捞取好处;经不住诱惑,陷入腐败深渊难以自拔;律己不严,“早节”失守,在小事小节上栽跟头……这些问题表现和原因分析,来自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关于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分析研究报告》。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专题研究,并结合年轻干部思想、行为特点,进行广泛调研,深入分析违纪违法特征、表现和成因,就如何强化监督,提出运用年轻干部关注的新媒体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严抓小事小节等措施。
  经过调研,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建议,年轻干部多到艰苦岗位上、急难险重任务中、基层一线去“墩墩苗”,接受锻炼和考验,这样不仅能有效淬炼思想、锤炼作风,而且还有利于丰富阅历、提高能力。
  河北区纪委监委积极开展重点岗位年轻干部教育监管“青苗计划”,从被监督单位中抽选从事财务、党务、人事等重点岗位工作的年轻干部到区委巡察机构、派驻机构、专项治理等岗位上进行锻炼,帮助年轻干部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
  既严管又厚爱。和平区纪委监委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对年轻干部的日常考核和日常监督有机结合,定期检查和梳理年轻干部日常工作表现和短板不足,通过岗位练兵、导师帮带等多种方式,帮助年轻干部在锤炼中成熟、在磨砺中成才。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理工大学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高校党委制发《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自天津市属高校派驻机构改革以来,该组共推动学校党委提拔选用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20余人。
  “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要持续在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监督上取得新的突破,最大限度引导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