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黑龙江鹤岗:聚焦民生领域 做好节日期间监督检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近日,黑龙江省鹤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盯“四风”问题,聚焦作风建设、公车私用等关键环节,重点关注冬季供暖、食药安全等民生领域问题,做细廉政提醒、做实纪律监督、做深作风检查。
  “清正辞旧岁 廉洁迎新春”“清清爽爽过廉节”“欢乐祥和过佳节,这些工作莫松懈”……春节期间,市纪委监委每天通过“廉洁鹤岗”微信公众号、“鹤岗V纪检”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将廉洁提醒与节日文化及时进行推送,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防“节日腐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现在还有多少台公务用车,春节期间有拍摄任务的公车是否有使用记录,是否做好公车定点封存工作?”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到市融媒体中心现场查阅派车登记表和审批记录等相关材料,详细了解春节期间公务用车的管理使用情况,逐一核对每一辆车是否停放在单位,确保不出现公车私用问题,坚决杜绝公车私用“节日病”。
  冬季供暖涉及千家万户,关系民生福祉。市纪委监委驻市城管局纪检监察组深入供热企业,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供热企业立行立改,从根本上解决好供热领域问题,为群众温暖过冬提供坚强保障。
  为守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药箱子”,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深入商场、超市、药店等场所,采取“四不两直”、点对点等方式,对冷链食品、防疫药品、保供稳价、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运用责令整改、谈话提醒等手段,督促市场主体落实责任,为节日期间市场秩序稳定保驾护航。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统筹监督力量,构建“室组地”联合督查机制,紧紧围绕值班值守、公款吃喝、安全生产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实地走访,现场反馈存在问题,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增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免疫力”、谨防“节日病”,确保春节期间监督检查“不打烊”、纪律作风“不休假”。
  “下一步,我们将对发现的问题持续跟踪督促整改,巩固提升纪律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成效,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单位及个人严肃追责问责。”鹤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湖北恩施: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治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