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新华日报:海州区多措并举做好新形势下财政监督工作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海州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财政监督检查职责,督促指导区财政局着眼新时代、立足新形势,持续完善财政“大监督”机制,有效防范财政资金使用风险,不断推动财政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海州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基础要素,强化常态监管,督促区财政局落实年度财政监督检查计划,集中力量检查财务会计信息失真失实问题,针对发现的报销手续不完整、票据入账不及时等问题,第一时间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并将检查信息同步上传连云港市“互联网+监管”平台,切实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
  同时,围绕重点工作,海州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凝聚监督合力,联合区财政局实施精准检查,持续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对地方预决算公开、直达资金使用、“三公”经费管理、基层“三保”运转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效能。坚持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资金安排、拨付等环节约束,形成财政监督与财政管理的紧密融合,动态监控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确保全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资金检查全覆盖,切实保障财政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面对新时期财政监管存在的问题,海州区结合财政“大监督”机制建设要求,区纪委监委聚焦制度完善,探索构建长效机制。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下,区财政局先后制定出台《海州区财政局财政监督工作操作规程》《海州区财政局财政监督结果跟踪落实暂行办法》等文件,进一步规范财政监督行为,提高财政监督工作质量。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从预算执行、政府采购等方面优化业务流程,构建“规范、安全、高效”的内部运行体系,提升风险管控能力,筑牢财政依法规范运行的“防火墙”。
  海州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服务优化,不断提升监督质效。督促区财政局不但参与财监业务培训,提高财监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而且将财政服务融入监督检查全过程,做好“检查员”的同时,主动当好“服务员”。在走访过程中,除了检查财政专项资金是否专款专用外,还主动和企业沟通对接,了解诉求困难,为企业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宣传引导,提高服务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助企纾困资金拨付具有“准、快、严”等特点,这场“及时雨”极大地缓解了短期内企业的资金压力。
  财政工作关系民生,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将以新担当、新作为,书写新征程上海州财政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徐鹏 朱染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