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连云港日报:海州区速度力度温度共振 跟进监督压实责任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督查组指出得很对很及时,听督查组同志详细一说,才意识到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混同处理问题的严重性。我们立即整改,把工作做好!”连日来,海州区纪委监委督查组人员奔波在交通卡口、居民小区、核酸采集点、终末消毒点位,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3月5日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海州区纪委监委会同作风办成立5个专项督查组、3个巡回督查组开展工作。督查工作采取“专项组查条线、巡回组查面上、委机关干部就近查点位”方式,开展全天候、无死角监督。截至目前,共推动立行立改问题1130个,向相关镇街、单位交办问题298个。

  针对第一、第二轮全员核酸样本送检慢、效率低的问题,海州区纪委监委成立样本转运监督工作专班,由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驻点督导指挥、跟踪问效。该区纪委监委一方面协助相关单位有效优化司机调度、归集调度、转运调度,另一方面通过专人跟进、实时通报、协调问题等措施,短短四日内全区送检率提升了30个百分点。

  一些小区核酸采检周期大幅下降,由海发集团驻点支援的同科小区,核酸采检周期由七八个小时降到了四个小时。

    对督查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居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疫情防控的瓶颈问题等形成《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情况专报》,报送海州区委和区应急处置指挥部,供决策参考。目前,已印发专报34期,反映典型问题87个,提出工作建议46条。

    督导组把省市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作为督查重点,建立了“交办—整改—评估—督查”的闭环机制,在规定完成时限次日开展“拉网式”回头看,对没整改或未整改到位的进行提醒、约谈,确保问题全部整改、高质高效整改。

  精准追责问责是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的有力抓手。对于疫情应急处置中存在松劲懈怠、麻痹大意,不作为、慢作为,以及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严肃追责。立足快查快结,3月5日以来,处置防疫方面问题线索8件,立案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免职2人。

  将监督“探头”架到疫情防控最前沿,倾听一线民声民意。海州区纪委监委加强对民生保障工作落实监督,对群众关注的难点焦点问题跟踪督办。协调解决多个封控小区送米上门、送菜入户难问题,帮助联系解决癌症患者放疗、透析患者入院、临产孕妇心理疏导等40多个特殊群体个性需求……

  有效监督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海州区目前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海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梁浩说:“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到最前沿、第一线发现问题,靠前监督、精准研判,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纪检监察力量!”(张孟瑞  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