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海州区农水局履行监管职责推进“三资”管理专项整治

来源:海州区农水局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5日

日前,海州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海州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活动方案》,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五个方面问题。
    农村集体三资是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也是农村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此次清理整治对象包括全区四镇三街二开发区共84个村居所有和使用的资金、资产、资源,重点整治内容为201611日以来发生的以下五方面问题:一是村集体财务公开、收支审批、资产台账、资源登记等“三资”管理制度不落实等问题;二是设立账外账、“小金库”、坐收坐支、公款私存,以及虚列工程、虚开发票、重复报账等贪污挪用集体资金问题;三是违规出租、发包、经营集体资产,工程建设项目不按规定公开招标、暗箱操作,长期出借、侵占集体资产等侵占集体利益问题;四是违规举债、债务不入账、虚列债务等债权债务不实问题;五是违规发包集体预留机动地,暗箱操作处置集体资产,没有发挥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作用,特别是违法出售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在改变农业土地用途、利用集体土地开展经营性活动中谋取私利、贪污贿赂等违规违法处置集体资源问题。
    “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从今年4月开始到11月底结束,分为自查自纠、集中整治、建章立制、总结验收四个阶段。通过此次整治,着力解决发生在农民群众身边的违规违法问题,防止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海州区农水局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