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新南街道在全市率先推出工作作风曝光台

来源:连云港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3日

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海州区新南街道党工委在我市率先推出了首个基层工作作风建设品牌——“蜗牛曝光台”,通过采取奖优罚懒措施,对慢作为、懒作为的社区和部门进行曝光。截至目前,“蜗牛曝光台”已经曝光15起不作为、慢作为事件,有力地鞭策、激励“蜗牛”向“奔牛”转变。

    “紫云社区南极南路81号门前乱堆放、建南社区海昌南路106号南侧巷内保洁不到位……”昨日,笔者进入新南街道办公工作QQ群,在本群须知板块内,“新南街道蜗牛曝光台”醒目的红色大标题下,4家社区的问题被一一公布,499名工作人员看得一清二楚。刚公布不到半小时,几个社区书记就打来电话,表示整改工作已经着手,能否及时撤下曝光台。

    “这是我们‘蜗牛曝光台’进行的第15次曝光了。”新南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告诉笔者,虽然内容千差万别,但是有一点非常相同:只要问题登上了“蜗牛曝光台”,3天之内都能迅速得到解决。

    据介绍,“蜗牛曝光台”20163月正式启动。“我们开展了为期3年的为民党建工作,其中,2015年是‘服务群众基础年’,设立了‘半月过堂会’制度,2016年的主题是‘服务群众责任加强年’,实施曝光台制度,旨在进一步巩固‘过堂会’工作成果。”该负责人说。

    所谓“半月过堂会”,就是将传统的每周一三五下午的社区工作会议,改成每月1日和15日下午到街道“过堂”。主讲人从街道领导变成了各个社区负责人,由这些负责人汇报工作完成情况,并对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和时间,街道的分管领导则针对分管情况进行点评。“‘过堂会’让我们摆脱了文山会海,效果明显。但部分社区负责人汇报的问题过于强调客观理由,多次汇报依旧未能解决,慢作为现象有所抬头。”该负责人说。

    为此,“蜗牛曝光台”应运而生,旨在确保“半月过堂会”上提出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街道规定,凡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被区级或区级以上单位通报的、在街道排名倒数的,都要曝光;对“过堂会”上未能及时解决的问题也要曝光;创卫期间,街道大抽查发现的严重问题或者未解决问题也要曝光。

    曝光台制度实施以来,该街道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发生明显变化,从最初的应付着干到主动积极自查自纠,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尤其是创卫期间,变化最显著,各个社区能够主动对照创卫标准,自找问题,超前解决,使我们的创卫工作从最初排名倒数,跃升全区前列。”该负责人说。(新南街道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