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海州区三种训练方式提升基层纪检干部纪律审查能力

来源:区纪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今年以来,海州区纪委为提高基层镇街纪检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采取轮流集中、跟案学习、新老搭档、全员培训16字决,通过以会代训、以案代训、以议代训三种方式,不断培养他们在线索处理、纪律审查、案件审理中的实战能力,切实提升基层纪检干部的担当意识。

一是以会代训,准确研判线索价值,不断提升初核能力。在每轮培训之初,由区纪委分管案件的副书记或常委主持召开案件线索研判会议,专门指导排查镇街纪(工)委处置上级转办或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明确查办案件的思路和方向,如在该轮培训中信访件数量较多,可随时召开。对于在排查会中有价值的信访问题,进行重点研判、详细分析,并提出具体方案进行初核,通过找准突破口、制作谈话提纲等工作,切实提高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初核线索能力。今年1-10月,通过以会代训方式,全区共初核问题线索112件。

二是以案代训,新老搭配纪律审查,不断提升调查能力。在每轮培训的以案代训中,对于通过初核需要立案、进行纪律审查的案件,由区纪委检查室主任或副主任担任案件主办人,并明确一名参加培训的基层同志协办审查。主办人通过调查谈话、制作笔录、调取相关书证物证、撰写报告等实战演练,教会基层纪检干部快速掌握办案程序、技巧和方法,切实提升镇街纪检干部的调查取证能力,截至目前,该区已立案52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00余万元。

三是以议代训,互评互查审理案件,不断提升审核能力。对每次轮训的镇街纪检干部,集中开展“互查互评”,通过以议代训方式,不断规范乡镇案件的审理工作水平。“互查互评”具体包括乡镇自查、各自互查、专家点评、及时整改四个环节。在专家点评环节,邀请市纪委审理室相关领导进行典型案例点评,一般情况下,由区纪委审理室主任现场对线索受理、初步核实、立案审批、调查取证、文书质量、程序手续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审理点评,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对证据材料的审核把关能力。(赵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