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海州区抓住春节节点开展第三轮巡查

来源:区纪委纪检监察三室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8日

海州区抓住春节节点开展第三轮巡查

为了继续用好巡查这把反腐“利剑”,当好“侦察兵”和“千里眼”,连云港市海州区结合实际,抓住春节重要节点,突出“三个更加”,充分发挥发现问题、震慑常在的作用,扎实有序开展第三轮巡查工作。目前,区委三个巡查组已分别进驻板浦镇、浦西街道及区文旅局,巡查期限约30天。

一是工作流程更加科学性、导向性。从启动准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走访调研、反馈整改等方面入手,严格规范巡查工作流程,派出的三个巡查组多点同步,统分结合,切实做到坚持原则不变通,执行政策不走样,敢于动真碰硬,促进问题解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该区开展两轮巡查以来,共听取被巡查单位的廉政建设专题汇报6次,个别访谈844人次,民主测评8417人,列席有关会议6次,查阅会议记录15本,调阅2011年以来的账目、复印有关凭证600余页,走访调研45个单位,受理来信15封、来电49个,接访及约访26批次88人,明查暗访35144人,调取有关部门信访件10件,收集网上舆情8件。

二是方式方法更加针对性、实效性。以发现问题、掌握真实情况为目标,不拘泥于形式,聚焦被巡查单位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创新巡查方式方法,不断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如开展“结网式”巡查,为后续巡查及纪检监察室开展工作提供线索;围绕专人专事开展“点穴式”巡查,不查清不收兵;打破常规谈话方式,采取“一对一”谈话模式,主动拉近距离,让谈话人卸下思想包袱,确保谈话取实效;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紧扣“四个聚焦”的同时,突出巡查重点,对被巡查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督促其“两个责任”的严格落实。

三是成果运用更加及时性、完善性。巡查工作结束后,各巡查组及时撰写巡查报告,形成巡查意见反馈材料,经区委巡查办审定,向被巡查单位进行反馈;将有价值的案件线索不做反馈直接移交纪检监察室,纳入案件线索库,运用巡查成果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快查快结,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效率。如在第二轮巡查中,通过及时移交案件线索8条,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巡查意见反馈后,要求被巡查单位在一周内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并于两个月内将整改落实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区委巡查办;对巡查过的单位开展“回头看”,突击检查其限期整改的成效情况,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2014年下半年以来,海州区通过开展巡查工作,共查出6家单位涉及财经纪律、工程建设、选人用人、政府采购、“吃空饷”等方面突出问题40个,发现和掌握涉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有价值的线索18条,目前已立案3件。(王兆龙 杨议淋 庞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