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从“慎独”说起

来源:海州区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8日

孔望山景区曾设有许多廉政警示标牌,我有时会朗诵给游人听,共鸣之下,心中也时常自得其乐。后机缘巧合,从事纪检工作了,但印象最深的有两条,譬如: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再如: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犹以”慎独”最难理解,也是印象最深。

去年用喜马拉雅APP听《知行合一王阳明》,动情时,眼角已湿,便到图书馆借了细读。原来做君子,必须“慎独”,做到表里如一。君子做到极致时,“致良知”就成为日常修行,而“知行合一”则为做人的最高境界了。“知行合一”其实通俗的讲,就是实事求是。我不善长袖,做事讲原则,常被当作异类,怪人。自己也想,就这德性,那就做好自己吧,对得起良心,于是“慎独”起来。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后,常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对实事求是又有了更深的理解,原来用心做人,才是幸福的根本。

春节前为央视播放的《于成龙》所着迷,每晚必看。一直以为,历史上的清官没有超过包黑子和海瑞的,没想到于成龙乃廉史楷模,45岁出仕,三获“卓异”,刚正不畏强权,清贫不忘忧民,最终累死庙堂之上,清白一世,“天下清官第一”名符其实啊。再看《永远在路上》与《打铁还需自身硬》中的贪官污吏们,真没法比。不是他们的能力不强,也不是党的教育不好,而是他们功成名就后,少了“慎独”之心,不能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清官常“慎独”,污吏常为“两面人”。其实“两面人”也很难做,特别是面对天下人描述“两面人生”真的需要勇气。两种人的对比,不在于时代,不在于才华,而在于有没有把“为人民服务”信仰真的放在心里。严格的讲,共产党人不讲当“官”,而是要做“公仆”的,因宪法里讲,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只有人民中的楷模和精华才能做“公仆”。 从事纪检工作要履行人民赋予的监督权,应为廉洁楷模。故“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也可为纪检工作者时常“慎独”的警示语。(海州区住建局纪检组监察室副主任 刁怀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