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立德修身、严格执纪,做忠肝义胆、铁面无私擎剑人

来源:海州区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8日

执纪审查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任何一个线索的处置都是反腐败斗争的中心环节,都是纪检监察干部重要的工作,能直接体现纪检监察机关的威慑力,作为执纪审查一线的工作者,将继续高擎“达摩克利斯之剑”,让闪闪寒光震慑住一切的“老虎苍蝇”。

精炼业务,淬火成钢

 纪检监察工作业务性、政策性很强,且具有时代的烙印,执纪者没有与时俱进终身学习的精神难以担当重任。今年以来,我们已经陆续参加了多次全区乃至全市的纪检监察系统组织的培训,从新《准则》《条例》的学习,执纪审查工作要务,到审理业务培训,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专家的一次次授课,使我们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快速的提升。能力的“淬锋”,让“新兵”迅速地适应了新岗位新角色,让纪检“老兵”的素质和能力也在不断增进。不过,对于执纪审查工作者来说,我们要学习的不能仅局限于纪检监察业务相关的知识,执纪审查的过程所涉足的领域甚至遍及我们认知世界的方方面面,可能会运用到法学、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心理学等各个学科的知识。有法学专业背景的执纪审查者,扎实的法学理论基础能让其在审查案件时更有底气;而通晓心理学的执纪审查者则更易看清被审查对象的心理,在案件查办时更容易抓住突破的切入点;有金融经济学背景的执纪审查者,专业炼就的火眼金睛能从浩如烟海的账目、合同中一眼看出问题的所在……因此,执纪审查一线的我们学习的紧迫感更强,我们将自我鞭策,主动学习,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增加知识储备,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将自身淬炼成“知识型”的执纪审查精兵。

踽踽独行,直心净土

 如果说忠诚是执纪者的思想高地,那干净则是执纪者的做人底线。纪检机关不是安全阀,纪检干部也是凡夫俗身,对腐败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在区纪委组织收看的《打铁还需自身硬》系列纪录片中,我们能感受到来自外界的诱惑是无孔不入的。执纪审查者因为手中的权力,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和腐败分子拉拢腐蚀;有的干部与外界的交往过杂过滥,朋友圈、关系圈不洁净;有的无视审查纪律和保密纪律,跑风漏气;个别人甚至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以案谋私。执纪者违纪,犹如监守自盗,性质更为恶劣,达摩克利斯之剑”不仅是面向违纪者的,同时也是对准自己的。“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友”,纪检干部本就以“至清”为标杆,以“至察”为本分,“独行”的艰难,门外的诱惑,时刻考验着纪检干部的底线与原则。我们执纪审查工作者立志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孤独,慎独慎微慎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远离奢靡和享乐,不和商人老板勾肩搭背、吃吃喝喝,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拉拢腐蚀;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坚决杜绝泄露工作秘密、擅自处理问题线索,严禁办人情案、关系案。我们执纪审查一线的工作者将时刻不忘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深怀敬畏之心,加强党性锻炼,淡泊明志,做一名立德修身、坚忍行走的擎剑排头兵。

披肝沥胆、忠于职守

 今年以来,我们执纪审查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无论是在问题线索初核阶段的调查摸排中,还是在谈话室的那一场场较量中,我们都始终不忘作为一名执纪审查人员的职守与使命,刚直不阿、秉公执纪、敢于碰硬,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决不手软,始终保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

 在今后的执纪审查过程中,我们将继续与时俱进,调整执纪审查方式,深入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各个工作环节进行探索创新,严肃执纪监督问责,保证每个问题线索查实、查准,保障审查到位、教育到位、惩戒到位。另外,我们将继续加强案件线索的排查处置,加大外围调查,把案件初核工作做扎实,切实做到程序合法、证据确凿;继续帮助基层排除办案阻力,协调解决办案中遇到的困难,指导查办复杂疑难案件。我们纪检监察室将进一步推进与联系单位协同办案,上下联动,提高办案效率,努力打造一支不战而屈人之兵的铁军队伍。

 我们执纪审查一线的工作者将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原则面前不让步,纪律面前不含糊,困难面前不低头,信仰坚定、纪律严明、敢于担当。

 不改初衷,方得始终;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海州区纪委纪检监察一室副主任 程永青)